close

兩年前

我和所有坐在台下的小組家長一樣

聽著台上的畢業生家長致詞

心情有點激動

但,忍不住偷偷的想

還好,還有兩年

 

一年前

我和所有坐在台下的中組家長一樣

聽著台上的畢業生家長致詞

心情比前一年激動一點

但還是忍不住偷偷的想

還好,還有一年

 

彷彿被撥快的鬧鐘

怎麼按 也按不掉的

 

現在,我在這裡

想和各位分享

這三年,在寶血學到的三件事情

 

大約是一兩年前吧

就是一個尋常的週末

收到了園訊

我把它轉給我大學的好朋友分享

一天後

她回Line給我

她說她老公看過園訊後

跟她說「寶血是台積電啊!原來是這樣跟家長溝通的!」

以上是原文照登

 

相信大家或許可能知道

台積電對他客戶生產製程的設計涉入是很深的

因為他們知道,怎樣可以讓良率提高

所以

客戶是喜歡的,也是買單的

這當然不是說,我們的孩子是一顆一顆的晶圓

但要說的是我學到的第一件事情

就是因為夠專業,所以可以理直氣和的堅持,可以鍥而不捨的溝通

 

但我想

對所有寶血的家長來說

如果只有專業,恐怕是不夠的

那到底為什麼,我們會這麼放心,把孩子交給學校呢?

 

大約是一個多月前

參加完昕呈在彩虹班最後一次的進班觀察與親師座談

心情還蠻惆悵的

離開的時候,手上拿了每一個大組孩子都從老師那裡收到的一封信

 

回到家,靜下心,把信看完

真的,眼淚都要掉下來

就像園長上星期分享銀河班佳人媽媽的心情一樣

寶血的老師是真心愛孩子的

 

孩子對老師來說

不只是一個名字、不只是一個學號、不只是一個她工作上必須互動的對象

那信上的每一字、每一句、每一個擔心、每一個叮嚀、每一個囑咐、每一個祝福 

如果不是每天每天用很多心跟孩子相處的人

是寫不出來的

所以,我學到的第二件事情是

因為老師是真心愛孩子 所以我們相信她們

 

第三件事情

來說說比較嚴肅的紀律下的自由吧

我們家的哥哥昕呈是彩虹班的大組

妹妹昕妍就是丹丹是太陽班的小組

過去一年來

我們很多次自作主張、自以為是的

想把彩虹班的規則套到太陽班

把太陽班的規則套到彩虹班

基本上

十次有九次都是失敗的

 

舉凡校外教學那天要不要帶聯絡本

中午睡覺要不要蓋小被被

每個星期要不要把牙膏帶回家

通通不一樣

 

我們從這裡看到的是

學校是尊重老師的

所以給老師們在共通規則下最大的空間和自由

 

在寶血

老師們跟孩子們都是獨一無二的有機體

每天每天交互作用

長成專屬於他們的生命內涵

這,是我學到的第三件事情

 

第一件 因為專業 所以可以堅持

第二件 因為老師是真心愛孩子 所以我們相信她們

第三件 在寶血 老師和孩子都是被信任的有機體

 

紀伯倫說

孩子出自於我們,卻不屬於我們,他們終將如箭,展翅飛翔

我想說的是

孩子出自於寶血,那寶血的DNA就放進去了

那是一種他們未來面對生命中各種挑戰時的精神與態度

這~是一份多麼無價的大禮

而這份大禮

我們家  今天  在這裡  就收下了

謝謝佩璇老師、謝謝光懿老師、謝謝翩翩園長、謝謝寶血、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王木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