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中買的書
越看覺得越有趣

老實說
我不太認同書名
要一個人
沒有傷痕的長大應該是不可能的事
要不是被過度保護就是運氣無敵好
我想
只要受傷了
可以有自我痊癒的能力
就是我最希望可以給小P的小小禮物

與一般教養書最不同的地方
這本書的執筆者有6個人
包括黑幼龍夫婦與他們的4個小孩
從不同的面向來分享他們的家庭生活經驗
很像工作上360度考核一般
相當難得、相當好玩也相當令人佩服

分享其中幾段我印象深刻的部分

開家庭會議 (p.116)
可能是因為小時候 我們家也會開家庭會議的關係
看到黑家開家庭會議的描述
覺得分外親切
我喜歡黑幼龍夫妻尊重小孩的方式
讓他們覺得自己很重要
要小孩負責打電話訂餐廳、到了餐廳由小孩出面和服務生確認訂位

聽起來超酷

信守承諾 (p.122)
李百齡(黑幼龍之妻)很重視「信守承諾」這件事
只要小孩許了承諾 就要說話算話
她把線畫得很清楚 只要原則訂出來了 就依法行事
因此 黑媽媽很少罵人
孩子犯錯了
不多話 直接處罰
我覺得
這是讓小孩學會對自己說得話負責的最好方法

另外還有個重點是
一旦處罰過了 事情就過去 不再碎碎唸
父母親要讓孩子清楚明白
錯的是他們的行為 不是他/她們的人

衷心的讓他人覺得自己很重要 (p.151)
在家庭裡
不管是爸爸、媽媽、兄弟姊妹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卡內基訓練分享
表現出活力 你就真的充滿活力 (p.177)
要說到別人很想聽 聽到別人很想說 (p.207)

尊重孩子是個獨立的個體
好好聽他/她們說話
對家人有同理心
讓家有凝聚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木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