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感謝所有的家人給我這個機會

不拘禮俗的

讓我有機會在阿嬤的告別式上

好好說話

 

謝謝您們都不問 也不管我要說什麼

給我無比的信任與空間

 

「在面對死亡的過程中,我們會找到最誠實的自己,感謝這段時間,我們全心在一起,給這些生命中自然存在的暫停時刻」

 

「我們與悲傷共處,以愛哀悼,我們承認自己的失去,認真追憶摯愛的人,而這些相片、話語足以幫助我們找到彼此,衷心感謝身旁的人」

 

=========================================================================

 

各位親愛的至親好友,大家午安:

我是凱琳,阿嬤的大外孫女

首先,謹代表全體家人,感謝您們來到這裡,來跟我阿嬤告別,來跟我們一起,希望您能知道,這對我們來說,意義深重。

 

我的阿嬤生在日據時代的三貂嶺,阿舅宏明說,身為礦工的女兒,永遠做最壞打算,是這個艱苦時代(台語)不得不然的選擇;小阿姨阿娟說,阿嬤總是要她不要亂花錢,好天要準備雨來糧(台語),所以我阿嬤的冰箱裡,永遠是滿滿的;但也因為這樣,凱新說,阿嬤最常跟她說的一句話就是「阿毋轉來食飯某?(台語)」

 

是的,我們回阿嬤家,不管是早上10點,下午3點,還是晚上9點,阿嬤的第一句話都是問:「阿毋吃什麼?阿嬤弄給妳吃!(台語)」從小,我們吃炒飯就是可以選要參Ketchup、要參豆油、還是要參鹽?(台語)我和凱新要郊遊遠足,就會有阿嬤牌海苔壽司捲和飯糰!不吃牛肉的阿嬤,不知道為什麼可以滷出超級好吃的牛肉牛筋,一直到現在,小阿姨都還記得,她自己在國中三年級,補完習回家,她親愛的媽媽親手下牛肉麵給她吃,那溫暖的味道。

 

食物,是我阿嬤表達愛的方式

 

凱新說,阿嬤總是說「做人不可以失禮(台語)」,我爸爸說阿嬤說「別人可以欠我們,我們不能欠別人(台語)」,所以一年到頭,從過年的大發粿、菜頭粿、甜粿、大醉雞到清明節的赤崁粿(台語),到馬上要到來的端午節的足大粒(台語)的肉粽,到日常的饅頭、包子,除了給我們自己,我們大家最常接到的任務,就是阿嬤打電話來說,要我們幫她把啥咪啥咪啥咪送去厚誰人誰人誰人(台語)…

 

食物,是我阿嬤表達愛的方式

 

阿舅說,女兒阿雀回來,是她真歡喜的時陣(台語),所以每次從知道美國阿姨要回來的那一天,就是阿嬤辦桌馬拉松的開始,從要帶回去美國給Liz和Johnjohn的,到要給阿姨姨丈在台灣每餐吃的,從食物本身到裝食物的塑膠袋、紙箱、繩子,她總是細細準備,歡喜地忙碌著, 阿嬤總是說「做人不能懶惰,人到米就到(台語)」,所以素屏姨丈說,他每次從台灣回美國,總是體重先超重,行李再被塞爆!

 

舅公說,我阿嬤自細漢就坐火車到十分寮和阿姨學做衫(台語),所以從洋裝、上衣、手提包到打毛衣都難不倒她,我始終記得,很多年前,素屏姨丈還在台灣時,用不太輪轉的台語跟阿嬤說:「媽,你幫我打的毛衣太大塊啊(台語)」

 

我的阿嬤讀到小學三年級,不太識字,也不怎麼會說國語(台語),但是她有一間柑仔店(台語),阿舅說,柑仔店是她的生命(台語),柑仔店裡有香菸、燒酒、泡麵、飲料,以前,人家叫她「江太太」,後來,大家都叫她「阿嬤」!

 

每個星期天晚上是這間柑仔店一星期中最熱鬧的時刻,阿嬤會準備滿桌的菜,等我們回來,柑仔店很小,吃一吃,還會有客人要來買香菸的、買啤酒(台語)。

柑仔店很小,但回來的人越來越多。

 

我結婚了,帶回了淦偉、小P和丹丹;凱新結婚了,帶回了坤龍、孟倢和孟軒,小曾孫們的嬉鬧笑語聲,是阿祖每個星期最想盼的風景

 

阿嬤從來沒有強迫我們回去,從來沒有要求我們回去,她只是問:「你們要不要回來吃飯?(台語)」於是,我們就都回來了,每個星期都回來,因為我們捨不得她失望,捨不得她煮滿桌菜沒有人吃,連PP都會說,星期天晚上如果有事不能回阿祖家,要跟阿祖請假,不然阿祖會太想我們。

 

慶生是我們最愛做的事,阿嬤總是記得我們每一個人的農曆生日,會準備豬腳麵線,我們買蛋糕,從我小時候有記憶開始,到最近的母親節,我們都是對著同一張木頭桌上的蛋糕唱歌、吹蠟燭,因為吹不到蠟燭而氣鼓鼓的小孩從我、凱新、高一、健豪、健瑜換成了現在的PP、丹丹、孟倢和孟軒。

 

對我們來說,不管人在遠近,有阿嬤在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家。

 

在此,我們要特別感謝阿嬤的妹妹-阿霞姨嬤,時常來陪我的阿嬤聊天,買水果、買菜到家裡給她;謝謝阿嬤的妹妹-阿有姨嬤, 自從兩年前阿嬤生病後,每個星期三都來陪阿嬤,用心準備食物給阿嬤吃;謝謝大喇叭舅公,多謝您前兩天買肉粽來,您應該知道,您來阮阿嬤家坐在那,喝燒酒給你大姐看(台語),伊用看著就歡喜啊(台語)!

 

謝謝舊莊街的好鄰居們,謝謝有仁阿伯啊,您都去菜市場幫我阿嬤買漁、買肉、買菜,三不五時來看伊(台語),謝謝各個街坊鄰居,來店裡買飲料,陪阿嬤開槓(台語)!

 

謝謝在座的每一位,您們每一位都是我阿嬤生命裡的一道光,也可能都曾被她以不同形式溫暖的拂照過,我們非常想念她,想到就要這樣一步步跟她告別,真的非常辛苦,常常也覺得難過得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但我有記得,阿嬤從小就跟我說,「我們做人要拿出勇氣來(台語)」,阿嬤,我們ㄟ聽您的話,拿出勇氣來,好好做人,好好過日子,互相照顧,繼續想您(台語)。

 

您最小的孫子,健瑜想跟阿嬤說:「與您在一起的時間總是幸福又快樂!」我們真的很感謝您!

最後,再次深深的感謝大家,祝福大家平安、健康!

 

arrow
arrow

    王木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