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我想說個故事,做為我們今天分享的結束

 

那是一個我自己的故事

我的外婆,在5/24 CEO Meeting的早上過世了

這是一個我從出生不到一個月就跟她在一起的外婆,非常的親

 

所以,我媽媽在和她弟弟妹妹在安排告別式流程時,發Line過來說

「我們希望妳可以在外婆的告別式上說追思文」

我在Line的另一邊,想了2秒鐘,然後回說「好」

我想,大家或許可能知道,外孫女在禮俗上的關係是離很遠的

但我說「好」

這當然是因為我覺得這可能是我這輩子可以為外婆做的最實質的最後一件事了

於是,我開始哭哭啼啼的寫稿子

 

再寫了兩天之後,我覺得我不想只寫我自己和外婆,我需要更多的素材

所以,我在Line的家人群組裡,發起了徵文活動

希望家人們把

「自己想對外婆說的一句話、或外婆曾經對他們說的一句話,或是他們印象最深和外婆互動的小故事」寫給我,我會努力把這些放進稿子裡

 

所以,讓我們直接來到告別式現場

我們與禮儀公司的國寶陳先生和司儀先生溝通追思文

國寶陳先生說「妳就拿稿子給他幫妳念啊」

我說「我要自己講」

司儀說「那妳稿子給我看一下」

我比了比我的頭說「我沒有稿子」

國寶陳先生馬上說「妳盧廣仲喔」

我說「我哪有這麼厲害」

然後,司儀先生顯然立馬被我激怒了,覺得我是來鬧場的

 

在幾次他問我說「所以妳要講什麼?」但我的回答他很不滿意的鬼打牆的來回對話後

司儀說「你們知道吧,這凡事都有個規矩,妳到底是代表外孫女、還是代表家人、是妳自己要跟外婆說話、還是要跟來家祭的家人致謝,還是要向來來公祭的來賓致意?」

「現在的人就是常常內外不分,搞不清楚」

「所以,妳是哪一種?」

這個問題有點難,我想了一下跟他說「都有耶」

司儀基本上已經受不了了,把頭轉向我舅,指指我說「她要講什麼?」

我舅直直看著他說「我也不知道她要講什麼!」

 

他當然就更不高興了,這打亂了他的SOP,打亂了他的秩序,打亂了他的掌控

他於是撂下一句「這種追思文,放在哪裡都不適合,當然,放在哪裡也都可以」

 

我那時內心很慌張,心跳得很快很大聲,因為不知道最後到底會怎樣,腦子裡飛快的在轉,如果要符合司儀說的上下左右規矩,到底可以怎樣調整

就在這時,一直站在我旁邊的妹妹轉頭看著我說「不要管他,妳就照自己想說的說(但其實,她也不知道我要說什麼)」

她說「這是我們家的告別式耶」

很神奇的,我的心在那一剎那,很緊張地安定了

於是,我最後,在外孫女行禮的時段,把這段「參參」的追思文說完了

 

那天晚上,家人一起吃飯時

舅舅跟我說「很謝謝妳!妳大概講多久啊?」

我說,我昨天晚上最後一次講給我老公聽時,是9分38秒,今天的時間應該跟這個差不多吧!」

我舅張大眼睛說「你有先講過喔?」

這次換我也張大眼睛說「當然有,昨天晚上就講了7次,前後可能有40次吧,所以為什麼會沒有稿子,因為到最後一刻都還在改。」

「為了控制時間,有去查了說話的字數,發現說話最快的是運動節目的主播,一分鐘可以說340個字,一般的新聞主播的速度大約是200個字,我們一般人,像現在講話大約時180~200個字,所以我從第一版的2,607個字,到最後一版修到1,866個字」

家人們聽到這些,用有點奇怪的眼光看著我,然後說「來,喝一杯,敬追思文!」

 

故事就到這裡

我星期天晚上

看了極地超馬選手陳彥博的紀錄片「出發」

他說「其實,能限制自己的,其實只有自己而已」

謝謝大家的耐心!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追思文 告別式
    全站熱搜

    王木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