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著星期五、六 2 整天
上了選修課 「策略化供應鏈管理 (Strategic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課程內容非常有趣
所以說
雖然是週末的時間
但不會感覺特別累呢

講師是從 Cranfield 來的客座教授
專業領域就是供應鏈管理
Cranfield 位在英國的倫敦、伯明罕、牛津和劍橋之間
是英國非常有名的好學校


好學校果然有好老師
他真的很棒
我們上課的同學都很喜歡他呢
覺得他把生硬的供應鏈管理上得很活

其實
我在進前家公司之前
對供應鏈管理也是一無所知
但是因為我的前公司是半導體零件通路商
位在整個半導體供應鏈中樞紐的地位
所以我必須要對我前公司的定位有相當了解

然後呢
因為我有很好的老闆們
特別是董事長和營運長
隨著一次一次的專訪陪訪
幫他們做簡報的 powerpoint
就像在上課般
慢慢對供應鏈管理有點了解
繼而產生興趣

這應該是我很幸運的部分吧

今天下午的最後 2 小時
在玩小組活動 「啤酒遊戲」
這是 1960 年代麻省理工學院的史隆管理學院所開發完成
目的是讓活動成員了解整個供應鏈管理平台的運作流程、模式及可能發生的問題...

我們全班同學分成好幾組
從最上游的供應的原料供應商、代理商、中游的零件製造商到下游的成品製造商
然後呢
從客戶的下單數量
我們每家公司要訂下生產數量、考慮存貨數量
每家公司都要以不缺貨但是也不能存貨過高為目標
來預估你自己的向上游下單和向下游出貨的情況

解釋起來有點複雜
玩起來倒是還好
我們整個供應鏈遇到很多問題
其中最大的問題
出在一個中游的製造商
那是我利比亞同學的那組
因為他一直不肯相信他的代理商給他下單的數目是真的
所以整個流程就卡在他那兒
從上游到中游的訂單時間差了 4 個禮拜
相當不行

大家都覺得這遊戲很好玩
今天玩得是紙本版
下次上課
同樣的遊戲要玩電腦模擬版
期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木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