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提過已經完成了爸爸這邊的家族掃墓
今天換到到桃園大溪
看外公和媽媽這邊的祖先

非常不巧的
我們遇上了近期最差的天氣
整個掃墓的過程都是傾盆大雨
非常過癮

下面是一點小雜感

1. 掃墓的穿著

大家掃墓時都穿什麼呢

對我來說
爸爸這邊的掃墓
服裝相對簡單
我要做的事通常都是拔草
稍稍注意一下耐髒性即可

媽媽這邊就不一樣了
因為到墓園的路上
會經過一條沒有橋小溪
正常狀況下都要涉水
這就會牽涉到要穿拖鞋、涼鞋或是布鞋的複雜問題

我每年的選擇都不太一樣

今天最後穿了人字拖鞋
雖然後來有些不方便
但配合今天的天氣
算是不錯的決定

2.掃墓時的 Free Rider (搭便車人)

老實說
這問題很奇怪
之前也沒想過
但今天算是深刻體驗到搭便車的討厭鬼
有些生氣

這家族墓已經傳了好幾世代
很多來掃墓的人我都不認識
然後因為到達時間的先後與態度
導致分工相當不均

看起來有些小心眼
但我覺得這是互相尊重的原則問題
還是要生氣


3. 想念外公

前年出國唸書
去年行程撞期
忽地已經三年沒來看外公了

因為從小和外公外婆住
和他們非常親近

外公為人海派喜好交遊
我又是他的第一個孫子  
從小就被他攜來帶去的到處玩耍

腳踏車、火車
找親戚朋友喝酒、釣魚、唱歌
我都被拎著一起走

最喜歡外公唱日本童謠給我聽
很希望他現在還在
那我就可以和他練習很多日本語

今天拜拜跟他說話時
十分想念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木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